方正在市委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
加快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跨越 走出具有六安特点的农业农村现代化之路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4-02-29 10:35
字号:



2月26日上午,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及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分析当前“三农”工作形势,安排部署2024年“三农”重点工作,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市。市委书记方正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潘东旭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付新安,市政协主席陈家本,市委副书记、市委宣传部部长车照启,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方正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三农”工作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六安是农业大市,建设农业强市有基础、有条件、有潜力。要充分认识六安农业大市在粮食生产、特色产业、农村人口、“三农”重点工作等方面的比较优势,充分认识六安农业大而不强的现状,充分认识六安农业强市建设面临的长三角一体化、与上海市对口合作、合六同城化等重大发展机遇和条件,统一思想认识,坚持工业强市和农业强市并进,牢牢把握机遇,发挥比较优势,加快实现六安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跨越,努力走出一条具有六安特点的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之路。

方正要求,要聚焦重点、精准发力,抓实农业强市建设的重点任务,奋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走在前列。要推动粮食生产能力走在全省前列,切实扛起维护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坚持稳面积、提单产、减损耗协同发力,抓住耕地、技术、模式等关键点,提升粮食生产能力,为打造“千亿斤江淮粮仓”作出更多六安贡献。要推动农业特色产业集群建设走在全省前列,坚持规模化、标准化、绿色化、品牌化方向,重点做好主导产业选择、种养基地建设、龙头企业引育、农业园区建设、特色品牌创建,着力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要推动乡村旅游走在全省前列,摸排梳理乡村旅游资源底数,加强乡村旅游资源产品开发,做好农文旅、红旅结合文章,加强市场主体培育和宣传营销。要推动“千万工程”建设走在全省前列,抓好精品示范村建设,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着力打造干净整洁有序的美丽乡镇,加快建设具有皖西风韵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方正强调,要为农业强市建设提供有力保障。压实工作责任,坚持四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县委书记要把主要精力放在“三农”工作上,真正当好一线总指挥;守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底线,强化要素保障,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动力。深化农村改革,细致研究、稳妥推进二轮延包,持续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总结提炼典型经验。强化大抓基层、服务基层的鲜明导向,持续加强乡镇党委和村党组织建设,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全力做好信访工作,持续提升基层党建和乡村治理水平。

潘东旭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做好当前“三农”重点工作提出要求。会议书面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农”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中央及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部分县区、乡镇等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市设主会场,各县区设分会场。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