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俊在六安市金寨县调研乡村振兴“千万工程”推进情况时强调
坚持党建引领发展特色产业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虞爱华、张韵声参加 方正陪同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皖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4-02-18 08:37
字号:

2月16日,农历正月初七,省委书记韩俊来到六安市金寨县调研乡村振兴“千万工程”推进情况。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关于安徽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运用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坚持党建引领,发展特色产业,加快建设彰显徽风皖韵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让人民群众生活越来越好,让乡村越来越有魅力。省委副书记、合肥市委书记虞爱华,省领导张韵声参加。

节日的大别山喜气洋洋、年味正浓。16日一早,韩俊乘车从合肥赶到金寨,专程看望老区人民。途经油坊店乡油店村,韩俊随机下车,看到乡亲们围拢在一起拉家常,他走上前拜年问好,祝大家龙年吉祥、万事如意。村民陈少传正在家门口制作手工挂面,韩俊与他热情攀谈,详细了解家庭生产生活情况,鼓励他用好这门手艺,不断拓宽收入来源。同济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霍山石斛育种育苗种植加工生产销售和药理药效研究于一体的现代生物科技型企业。韩俊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走进种植大棚察看石斛长势,详细了解种苗选育、产品开发、市场销售等情况,要求省有关部门支持六安加强技术研发,从育苗种植到加工营销全面发力,瞄准市场需求开发多元化产品,做响石斛品牌,提高产业综合效益。

在青山镇汤店村,韩俊随机走进申建发、陆胜斌家中,与乡亲们围坐在一起聊变化、话发展,得知他们收入有保障、生活很幸福,韩俊非常高兴,祝福大家日子越过越好。来到脱贫户陆从洲家中,韩俊详细了解“家里收入来源有哪些”“生活上还有什么困难”,与他一起算收入和支出账,并叮嘱镇村负责同志扎实细致做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工作,加强网格化管理,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兜住兜准兜牢防止返贫底线,巩固好脱贫成果。汤店村是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茶叶、毛竹、中药材、蔬菜、黑毛猪等特色产业发展势头很好。韩俊认真听取村党支部书记工作情况汇报,详细了解乡村建设规划、特色产业发展、集体经济收入、农村基层治理等情况,他说,基层党组织是乡村治理的“主心骨”,要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压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加强村级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拓展“党建+信用”“党建+品牌”“党建+培育”“党建+治理”等基层实践,不断提升乡村治理水平。要因地制宜、科学规划村庄建设,打造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生态山村。

位于响洪甸水库之畔的油坊店乡面冲村是六安茶谷核心区,入选第一批省级和美乡村精品示范创建单位。走进茶农郑学贵家,韩俊详细询问茶叶种植、采摘、销售收入等情况,他高兴地说,六安茶叶品质好,要进一步打响品牌、扩大市场。茗谷渔庄正在改建民宿,韩俊饶有兴致地走进小院,鼓励农户带头发展民宿,让游客留得下来。西茶谷主题公园内山、水、茶交相辉映,韩俊实地察看茶园,与茶农、游客等亲切交流,他说,乡村旅游是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引擎,要立足乡村特色优质资源,用好政策资金,引进社会资本,加强旅游景区开发改造、资源整合、宣传推广,积极发展特色民宿,融入研学、露营等元素,讲好茶故事,推动茶文旅有机融合,把茶园变景区、农房变客房。要充分调动农民的主动性积极性,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多方面引进能人参与乡村建设、产业发展,让乡村人气旺起来、产业兴起来。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