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4-01-17 08:55
字号:

六安市农业农村局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以提升粮食产能确保粮食安全为主线,聚力改善农业基础设施条件,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

落细项目设计。坚持项目所在乡镇、村集体、农民群众、县级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组“四方认可”的原则,根据项目投资规模,充分征求意见,合理确定建设地点、类型、规格、数量、投资金额等。全市共召开167场群众意见征询会,对建设后农户土地承包经营权证确定的田块四至边界变化、新增有效耕种面积权益归属等征求意见,经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村民会议三分之二以上成员或者三分之二以上村民代表同意后才予实施。

严格项目监管。认真落实督导联系制度,会同公管、水利、住建等部门常态化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标后履约监管,按照市级每月不少于1次频次,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督进度、看质量、查履约。建立项目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严查招投标领域企业围标串标、假借资质和挂靠等问题,严厉打击中标企业转包、违法分包和履职不到位的行为,确保工程建设质量过硬。

做好项目管护。健全“县负总责、乡镇落实、村为主体、所有者管护、受益者参与”的工程管护机制,压实地方建后管护责任,强化用途管控,坚持良田粮用,优先保障建成高标准农田用于粮食生产,统筹抓好项目建设与土地流转、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结合工作。2023年,共筹措2351万元专项用于工程建后管护。资金管理实行县级报账制,项目乡镇据实申报,由县级项目主管部门核批后规范使用。

做实项目提质。坚持“以图找地、以地对图、多图比对、现场确定”工作路径,优先支持新增耕地资源和新增粮食产能潜力大的区域,做好与大中型灌区现代化改造项目融合。经内业套合、现场核查,2023年度项目覆盖大中型灌区50万亩,预计可实现新增耕地7677.01亩、旱改水12781.56亩、新增粮食产能1869.34万公斤。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