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绘新景 振兴劲头足

——裕安区和美乡村建设见闻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皖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3-12-08 08:43
字号:

通村水泥路的两旁,景观树和路灯整齐排列;栩栩如生的彩绘文化墙,为村庄增添了别样的美;乡村沃野里油菜小麦种满种足,各类特色产业蓬勃发展……初冬暖阳下,走进裕安区和美乡村,远处阡陌农田,近处鸡犬相闻,勾勒出幸福生活图景。

还未收割的“鱼田雪稻”在阳光的照射下黄灿灿,不时有只只白鹭飞来田间觅食。11月27日上午,裕安区江家店镇林寨村林水寨智慧农业园里,主播歆袁正在稻田边通过直播平台直播美好的田园景象:“我们这里的‘鱼田雪稻’生长周期210天左右,每年都在冬季雪后收割。由于生长周期长,不施农药化肥,沐雪经霜后的水稻吸收养分充足,稻米口感香甜软糯,营养丰富……”跟随主播,走进稻田区、垂钓区、采摘区等,这里一步一景,已成为市民郊区游的网红打卡地。

近年来,林水寨智慧农业园所在的林寨村积极拓展村民增收渠道,从提升土地经营效益收入、发展农业产业项目、闲置资源利用等关键环节入手,开展大规模土地平整、深掘乡村土地潜在价值,让村民共享发展红利。该村流转6000余亩土地给种粮大户,集中连片打造高标准农田;通过招商引资,积极协助林水寨智慧农业园推出“林寨雪稻”农产品的同时,大力发展一二三产高度融合的大型田园综合体。林寨村可谓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21年被评为“第六届全国文明村”。

“现在家门口就是水泥路,垃圾有专人来收,我们都要自觉维护好环境,种点花草,没事时候欣赏一下,心情很舒畅。”说起和美乡村建设给村里带来的变化,西河口乡江店村安全中心村的村民彭先应深有感触。江店村安全中心村是2022年度和美乡村省级中心村。

记者来到彭先应的家里时,他和老伴正打扫自家的小院,夫妻二人在小院里和外墙边都种上了花草。彭先应笑着说,空闲时他就去村里新建的小广场锻炼身体。村里还利用旧民居改造了一个乡里乡亲议事厅,内部陈列着传统农具和生活用具,见证了乡村的历史变迁,这里也成为彭先应和其他村民议事的地方。如今,江店村正通过中心村示范带动,统筹谋划主导产业选择、用地布局、人居环境整治、建设项目安排等,逐步打造生态宜居的美好家园。

同样,走进狮子岗乡新华村,初冬的乡村美景尽收眼里。在村民眼中,这几年,村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不仅是基础设施得到改善,环境变得更美,更是通过发展桃产业,带动大家走上致富路。这里核心区集中连片的1.2万亩桃园,已成为安徽省单体面积最大的一处连片桃园,年产脆桃达0.9万吨,创造经济效益达1亿元,带动周边200余户群众增收。

“今年我们积极申报和美乡村精品示范村,充分激发‘桃能量’,提振乡村发展活力,将新华村打造成农旅融合发展,景观和效益双美的和美乡村精品示范村。”狮子岗乡新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熊光余介绍道。

如今,走进裕安大地,乡村人居环境大大提升,规划有序,干净整洁,可谓“一村一景”,各村产业兴旺,干部群众干劲十足。 近年来,裕安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千万工程”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为总目标,通过一村一规、一村一整、一村一品、一村一韵,积极探索和美乡村建设新思路、新路径,推动建设“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和美乡村,连续七年荣获“安徽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表彰。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