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红古绿” 蹚出振兴路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皖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3-11-06 09:36
字号:

“这一片过去都是山林和抛荒地,现在完全变了模样。”金秋时节,顺着霍山县落儿岭镇太子庙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林兵示意的方向,一座依山而建的徽派建筑后面,正是霍山石斛综合种植基地,穿过林间一条古老的茶马古道,便可以看见漫山的仿野生石斛,绿叶葱茏,坚挺地攀爬于山石之上。林下,一丛丛郁郁葱葱的石斛还有黄精、天麻等中药材长势良好。

坐落于落儿岭镇西南部的太子庙村,是霍山县“全域旅游、全景霍山”“最美环线”的一个重要旅游节点和西山药库核心区之一,村内有穿村而过的鄂皖古驿道,重点保护的百年古桥永安桥,有革命先烈严宏章创办的蔚起小学,中共霍山县委县苏维埃政府遗址,还有丰富的中药材资源,“红”“古”“绿”三色资源丰厚一直是太子庙村潜在的发展动力。

近年来,太子庙村深度挖掘“三色”资源,重点扶持发展“茶叶+中药+旅游”三大产业,走出了一条“红古绿”融合发展的特色乡村振兴之路。

依托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及优质的旅游资源,太子庙村2021年引进老字号霍山石斛品牌“斛生记”落户,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基地——霍山石斛综合种植基地和石斛观光体验度假区,以示范种植石斛为突破点,规划延伸“农旅+”产业链,做大做强群众增收致富共同体。两年来,共流转山林40亩打造石斛育苗基地,建成初加工工厂800平方米,提供就业岗位达200个,每年村集体可增加收入26万元。

“斛生记”到村后,立足乡村振兴和中医药复兴战略,以带动区域发展为前提,提出“只花一点钱,村民做老板”的发展理念,以小农经济家庭模式为基础,提供专业培训、管理、推广等力量支持,邀请村民加入石斛创业创新平台,实现致富梦想。

“我们2022年提出‘一亩霍山石斛项目’,启动合作种植模式,由我们指定野生石斛种源,银行授信解决农户资金难题,鼓励农户在农田上建石斛大棚,使用指定的组培苗种植,最后石斛产品由企业按约定价格包收。”“斛生记”项目有关负责人介绍。

为了让太子庙红色、古色文化“出圈”,“斛生记”到村后还巧妙融合当地的红色、古色景点,打造出集观光、旅游、餐饮、度假为一体的综合示范区,设计建设了石斛文化展示馆,讲述太子庙和霍山石斛的故事,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消费者、游客和投资方纷至沓来。

除了打造石斛观光体验度假区,太子庙村还鼓励村民返乡创业发展菖蒲等特色产业,引进中药菖蒲良种,运用薄膜覆盖除草和滴灌栽培新技术,在山冲田和林下种植菖蒲152亩,其中荒地复垦种植菖蒲95亩,林下绿色种植菖蒲57亩,带动农村劳动力就业43人。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为45万元,2022年增至63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20年的9000元增长至2022年的1.3万元。

“下一步,我们想依托‘三色’文化,合理规划高山茶园、竹海及石斛仿野生种植项目,进一步打造特色农旅项目,助力乡村振兴。”太子庙村党支部书记俞德昌说。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