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安区南焦湾村:“存入”绿水青山 “取出”金山银山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皖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3-05-22 08:23
字号:

南焦湾村坐落在中国第一将军镇——六安市裕安区独山镇境内。走进南焦湾村,绿水绕青山,鱼儿在水里嬉戏,鸡鸭在林中悠闲穿梭,仿佛置身于一幅古朴的乡村田园画。

这样美丽的青山绿水画卷,离不开南焦湾村积极的管理和维护。近年来,南焦湾村对全村境内山水林田通过网格化管理实现管护全覆盖。同时,严格落实完善配套设施和环境卫生“三包”制度,新建旅游公厕1座,完成改厕109户、污水处理93户,道路硬化18.6公里,实现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全覆盖。通过积极开展“最美庭院”、农户红黑榜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引导村民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实现村容村貌焕新颜。早在2017年,南焦湾村就顺利通过了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验收。

乡村环境好了,村里的产业发展就有了优势。实际上,南焦湾村山多水贵田少,但面对这样的现状,南焦湾村没有退缩,而是结合自身资源优势,深入巩固发展当地传统产业——茶叶种植,再因地制宜,先后发展了板栗、葡萄、油茶籽等特色产业,依托订单产销模式,借助平台直播宣传销售村内特色农副产品,拓展销路,把村里的资源变成资产,资金变成了股金。村民也通过村集体土地流转、入股分红和劳务收入等获得了不错的收益,从农民变成了“股民”。

好山好水好生态,南焦湾村的美景也为村里发展旅游产业提供了优势。村里成立了以村集体经济组织为主导的六安市南焦湾生态农业旅游有限公司,不断挖掘地方红色文化,在沿河规划建设户外露营基地,游客在村里可以体验房车宿营、风景民宿,搭配户外烧烤、露营、体验茶文化等特色项目。同时,还承接户外婚庆、公司团建、大中小学生研学、夏令营等各类活动,每年可吸引、接待旅客两万余人,为农户人均收入增加1000余元。南焦湾村以发展旅游来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构建多元化发展新业态,助力乡村振兴,努力将南焦湾村建设成为最美山湾区。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如今的南焦湾村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村民的腰包越来越鼓,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出了最生动的诠释。(王琰)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