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以农机服务中心建设为抓手 切实提升稻麦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新闻发布会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发布时间:2023-09-28 11:47
字号:

发布人: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储著时

发布地点:市政府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3年9月28日

摘要: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围绕实施全市绿色振兴赶超发展关键性工程和推进农业强市建设,以农机服务中心建设为抓手,持续优化农机服务中心布局和农机资源配置,切实提升稻麦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计划到2025年,全市新建农机服务中心36个、整合农机服务中心36个、提升农机服务中心98个;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5%以上,其中机插秧率80%以上;小麦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9%,其中机播率97%以上;农机服务中心社会化服务覆盖率达到95%以上。


大家好!欢迎各位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同时也感谢各位一直以来对我市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借此机会,我就全市以农机服务中心建设为抓手,推进稻麦生产全程机械化工作介绍如下: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围绕实施全市绿色振兴赶超发展关键性工程和推进农业强市建设,以农机服务中心建设为抓手,持续优化农机服务中心布局和农机资源配置,切实提升稻麦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计划到2025年,全市新建农机服务中心36个、整合农机服务中心36个、提升农机服务中心98个;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5%以上,其中机插秧率80%以上;小麦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9%,其中机播率97%以上;农机服务中心社会化服务覆盖率达到95%以上。

一是科学规划布局。根据平原、丘陵、山区等地形地貌,结合稻麦生产规模和农机服务需求,因地制宜测算农机服务中心服务半径。按照单季水稻或小麦种植面积进行规划布局,5万亩以上的乡镇建设2个农机服务中心、1-5万亩的乡镇建设1个农机服务中心、不足1万亩的多个乡镇联合共建1个农机服务中心。结合地形地貌和稻麦生产规模,分别制定大型(5万亩以上)、中型(2-5万亩)、小型(2万亩以下)农机服务中心建设规范,明确农机服务中心建设内容及农机装备配置标准,配套建设机库棚、维修车间、培训教室等设施用房。新建一批布局合理、功能完备、制度完善、配置齐全的农机服务中心,确保一步建设到位,避免后期改扩建。对服务能力小、服务范围窄的现有农机服务中心,通过增加装备、完善设施,进一步拓展服务内容,提高服务能力。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整合现有设施用地和农业机械等资源,逐步发展成为规范的农机服务中心。计划到2025年,全市130个乡镇规划建设180个农机服务中心。

二是有效补齐短板。针对农机装备资源分散、利用率低、供需对接不畅等问题,通过优化装备结构、强化人才培养,提升农机服务中心综合服务能力。科学测算需求。以稻麦种植面积和适宜机械化作业田块为基础,根据不同农机作业能力,精准测算耕整地、工厂化育秧、机防、机收、机烘干等全程机械化农机需求总量。据测算,全市需配备拖拉机11334台、插秧机5375台、植保无人机763台、播种机1500台、联合收割机4388台、烘干批处理能力2.64万吨。认真摸清底数。以行政村为单位,分类摸排稻麦生产“耕、种、管、收、秸秆处理、烘干”等全流程农机装备现有存量及农机服务主体分布情况,精准登记现有农机服务中心等主体的动力机械及其配套机具数量,全面摸清农机服务中心服务能力现状。据统计,我市现有拖拉机14147台、插秧机4007台、植保无人机796台、播种机1328台、联合收割机4877台、烘干批处理能力3.9万吨。加快补齐短板。在全面掌握农机需求和存量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农机购置补贴、报废更新补贴和贷款贴息等政策引导作用,支持农机服务中心补齐稻麦生产全程机械化能力缺口,重点加快补齐插秧机、小麦播种机和秸秆打捆机等短板机械,提升种植环节和秸秆处理环节机械化作业水平。

三是强化能力提升。加强技术培训,制定全市水稻、小麦生产全程机械化作业规范,依托职业技术学校、农业企业和农机生产厂家,定期开展农机使用维护、耕整地等技术培训,形成适应区域性生产、可复制推广的稻麦等主要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服务模式,培养一批“用得上、能力强、带得动”的专业管理人才和操作技术人员,确保所有农机服务中心人机配备合理、农机农艺融合。“三夏”期间,围绕水稻机插秧、小麦机收等关键环节,全市累计组织开展专业技能培训130余场次,培训农机手9300余人次。实施数字赋能,推广应用数字化管理平台和北斗智能终端设备,围绕“智慧农机”建设,降低耕种管收全环节作业和统计误差,提升机械化作业质量。目前,我市90%以上的高速插秧机都配置了北斗智能终端设备。

四是加强政策扶持。紧盯农业生产关键环节,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扶持政策,帮助农机服务中心解决融资问题,加快推进农机服务中心建设,切实提升服务能力。3月份,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亲自谋划推动“育秧贷”工作,全市发放“育秧贷”贷款27家1200万元;带动新增工厂化育秧中心124个(累计181个),新增育秧能力98万亩,分别较2022年增加117.5%、163.3%;累计育秧移栽面积488万亩,较2022年增加141.9%。5月初,市政府出台《六安市插秧机专项贷》扶持政策,对购买插秧机贷款主体由市财政给予全额贴息,发放“插秧机专项贷”贷款569家6009万元,购置插秧机1417台(四轮乘坐式1299台,手扶步进式118台)。全市累计新增插秧机2070台(四轮乘坐式1733台,手扶步进式337台),较2022年增加106.9%。

下一步,我们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市委五届六次全会部署要求,贯彻《六安市推进稻麦生产全程机械化实施方案》,推深做实农机服务中心建设各项工作,全面提升我市稻麦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进一步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我先简要介绍这些。接下来,我和在座的同事一起回答各位记者朋友的提问。谢谢大家!

答记者问:

问:围绕稻麦生产全程机械化工作,重点突出了农机服务中心建设,请问农机服务中心具体应该怎么建?有哪些建设模式?

一是整合现有资源建设农机服务中心。积极盘活、整合现有旋耕机、插秧机、小麦播种机等农机装备资源,鼓励现有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大户、农机手等“连人带机”入股农机服务中心。支持农机服务中心以租赁、收购等方式广泛吸纳周边分散农机,集中调度使用农机资源,变“闲机”为“忙机”,提高分散农机利用效率。

二是支持农业投资机构控股参股参与农机服务中心建设。鼓励市、县(区)农业产业发展投资公司以参股或控股的方式,与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粮大户等主体合作建设农机服务中心,并委派人员参与农机服务中心运营管理,提升规范化运营水平。在坚持市场化运营的前提下,为种植主体提供优质优价的作业服务。

三是鼓励社会资本创建跨区域农机服务中心。充分利用霍邱县,金安区、裕安区北部,舒城县东北部稻麦种植集中连片优势,积极引进中化、北大荒、大田农社等有实力的农事服务企业,创建跨乡镇、跨区域农机服务中心,发挥资本、技术、管理等方面优势,推动农机服务转型升级,提升稻麦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

四是支持村集体经济组织领办农机服务中心。支持村集体经济组织领办或与其他社会资本合资共建农机服务中心。村集体经济组织领办的农机服务中心,可由村集体聘用专业人员或者直接由村“两委”干部负责日常运营管理、调度机手作业等;村集体经济组织与社会资本共建的农机服务中心,可以农机装备或经营场地等方式入股,享受作业收益分红。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