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寨县扎实开展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巩固工作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金寨县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1-11-23 09:25
字号:

金寨县作为第一批国家农安县,始终坚持把严守农产品质量安全作为产业发展的生命线,大力推进绿色兴农、质量兴农、品牌强农。压实工作责任,守好安全底线,扎实开展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巩固工作,为群众“菜篮子”“米袋子”安全提供坚强保障,探索出一条金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之路。

一、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党政同责。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食品安全党政同责”规定,各乡镇党委政府把食品安全工作纳入议事日程,在人力、财力、物力等方面给予大量倾斜,真正体现了食品安全“地方政府负总责”这一指导思想。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县委常委会委员食品安全工作责任清单。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实行双主任制,县委书记和县长任食品安全会员会主任,县委常委会其他委员,按照职责分工,履行共性职责,全面加强县委及政府对食用农产品安全工作的领导。二是积极开展专题调研,研究解决相关问题。2021年10月,县政府副县长王玉宝组织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及有关同志,针对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实验室“双认证”工作开展了专题调研,王县长强调进一步压实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生产者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把农产品质量安全作为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严把农产品质量安全关,抓好农产品安全监管“最后一公里”,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三是深化食品安全改革、成立监管队伍。2019年县委县政府印发了《金寨县落实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若干措施》的通知,从严谨的标准、严格的监管、严厉的处罚、严肃的问责、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等多个方面开展食品安全改革,选调骨干力量,充实执法队伍。四是强化目标考评,压实工作责任。明确了部门分工,加大对部门和乡镇的目标责任考评,强化了监督检查、绩效考核和责任追究,进一步压实了工作责任。同时,加强生产、加工、销售等环节的监控,投入品、废弃物、无害化处理等方面的整治,完善了检验监测、准入准出等制度的建设,既在“产”上下功夫,更在“管”上做文章,实现了监督无盲区、管理无死角,确保了农产品安全监管工作任务落实。

二、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体系建设,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我县积极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体系建设的规章制度和标准体系,加强信用信息管理,规范信用服务体系建设,开展信息共享和互联互通,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奖惩联动机制,营造诚实、自律、守信、互信的社会信用环境,实行农产品质量安全承诺制度,重点生产经营主体的信用信息基本实现全覆盖;为进一步规范农产品生产企业安全生产行为,金寨县印发了《关于印发金寨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红榜”和“黑名单”制度的通知》,依法查处农业行政案件并按时上传智慧六安公共信用信息共享服务平台、金寨县人民政府网进行公开。每月按时上报“红黑榜”,截止11月份,上报“红黑榜”名单11次,涉及40余家企业。试行追溯管理,持续引导企业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合格证等工作,印发了《关于印发金寨县2020年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实施方案的通知》,并且通过省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已将露雨春、一笑堂等146家茶叶生产经营主体,金寨黑毛猪等50家畜禽养殖经营主体,樱草家庭农场等81家果蔬经营主体,遵进中药材种植家庭农场等35药材经营主体、粮油及其他农产品生产加工主体48家,共计336家涉农企业纳入监管平台,并积极督促相关企业开具追溯二维码、合格证等工作,实现农产品从生产到上市与农业投入品采购、销售和使用的全程监管,2021年我县农产品生产企业开具追溯二维码7万余张。为引导、鼓励企业开展追溯工作,2021年,利用相关农业资金20万元,已对金寨县10家追溯工作开展较好的企业进行奖补;积极推广微信小程序“皖农安”,引导我县农产品生产企业通过“皖农安”小程序开具美观、大方、简洁、信息更加全面、开具更加方便的追溯二维码标签,截止目前,已有20多家企业开展了相关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下一步将进一步推广该平台。

三、推进全程标准化生产,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金寨县大力推进标准化生产,建设标准化生产基地,持续开展“三品一标”认证。2020年与合肥市合作共建标准化蔬菜基地1900余亩,成功创建了10万亩全国绿色食品原料(茶叶)标准化生产基地,2020年建设3家市级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今年继续实施 “两个替代”行动,共投入“两个替代”资金2000万元,奖补有机肥2万吨,粘虫板200万片、诱捕器2万个、小微除草机1000台,建立了以检定补、以检带罚、以检促管机制,发放“三券”(肥券、药券、物券)。已实施有机肥替代化肥40万亩、推广有机肥6万吨等。加强“三品一标”认证工作,大力发展茶叶、果蔬、中药材等企业的有机认证。把“三品一标”认证作为打造金寨特色农产品品牌重要内容。截至目前,今年新通过有机农产品认证企业26家30个产品,绿色认证企业2家3个产品,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4个。同时大力推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开具工作,2021年已开具食用农产品合格证67800余张,开具销售农产品数量18300余吨,有效规范了产地准出秩序;与市场监管部门联合推行合格证查验,一方面不定期检查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开具规范性,另一方面督促市场进货查验,并将检查结果纳入诚信体系建设。

四、加强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管理,完成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建设。我县印发《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乡镇为单位建立网格化管理体系,进一步规范乡村两级“四员”(乡镇监管员、检测员,村级协管员和农产品生产单位内检员)队伍建设,做到区域定格、网格定人、人员定责,下移工作重心,推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落地落细。11月3日,召开全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培训会,进一步部署推动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我县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服务体系,形成了县 、乡(镇)二级检测网络体系。一是顺利通过了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安徽省农业农村厅的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考核(“双认证”评审),成功获得《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证书(CMA)》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考核合格证书(CATL)》。为我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合法化、规范化、标准化奠定良好的基础。二是完善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快检室建设。指导乡镇对农产品销售点、农产品生产基地及养殖场、屠宰场开展了农残、瘦肉精等快速检测,并针对日常巡查情况,共发布农产品质量安全简报7期。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