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城县农业农村局:探索订单模式 促进粮食生产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舒城县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1-04-26 11:07
字号:

“订单手中握,种地心不慌”。4月24号,来自舒城县一季稻产区的部分种粮大户,县农技推广中心种子、栽培、植保等相关粮食生产专业技术服务团队成员互动交流研讨,并共同见证安徽舒州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3000亩优质稻订单现场签约。这是该县农业农村局在切实抓好小麦赤霉病防控、早稻(再生稻)育秧管理服务的同时,主动探索抓订单、稳收益,促进水稻生产、保障粮食安全的又一创新服务性举措。

近年来,该县杂交水稻品种多杂乱,主导和主推优质品种种植比较分散;空闲田多,播种偏早,抽穗灌浆期极易遇高温影响米质;糯稻价格波动大、市场风险高。这些都成为全县粮食“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三品一标”生产的制约性因素。今年以来,舒城县农业农村局把粮食专用品牌生产和提质增效作为乡村振兴农业产业的着力点,大力支持优质粮食订单生产。鼓励以市场为导向,探索“公司+基地+农户”模式,按照一个优质品种“一份满意兜底价格、一套绿色技术标准、一个技术服务团队”来渐次推进“一乡一品”优质水稻种植基地建设,力争让广大种植户吃下“定心丸”,确保丰产丰收和较高收益。

舒城县农技推广中心先后培训了良种选择、栽培管理、绿色生产等相关技术。在互动交流环节,安徽舒州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结分享了工厂化全程代育代管秧苗、飞防病虫害专业化服务、全程机械化承包社会化服务等探索和实践经验,将按照“统一优质品种、统一栽培技术、统一加价收购、统一品牌打造”的订单思路,在农业生产、加工和品牌创建各个环节持续发力,组织和带领更多的大户生产出具舒城特色、有价格优势、能畅销江淮的优质大米,努力促进全县粮食高质量生产。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