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安区多措并举打好小麦赤霉病防控攻坚战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裕安区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1-04-09 17:38
字号:

小麦赤霉病是影响我区小麦生产的重要病害,且可防不可治,为有力有效抓好今年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我区高度重视,及早部署,有力行动,科学防控,目前,各项防控工作正在有力有序开展。

一是高度重视,及早安排部署。我区从坚决扛稳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高度,将赤霉病等小麦重大病虫害防控作为当前农业生产的中心工作来抓。区农业农村局先后下发了《全区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方案》、《小麦赤霉病防控技术方案》及《关于切实抓好小麦赤霉病等小麦重大病虫害防控工作的通知》,就组织发动、防治关键措施的落实、资金保障、宣传指导服务、工作调度等方面进行了安排部署,有力推动防控工作的开展。4月8日,在单王乡王楼村召开了全区小麦赤霉病防治现场会,进一步营造了小麦赤霉病防控的良好氛围。

二、加大投入,防控保障有力。全区积极统筹小麦赤霉病防控资金200万元,及时采购高效对路防控药剂,开展防治作业服务补贴,支持全区所有小麦种植农户,大力开展统防统治和群防群治。我区于3月31日之前将防控药剂发放到全区所有农户,实现全面预防全覆盖。

三是加强统筹,推进统防统治。积极引导农户与社会化服务组织对接,开展统防统治,并给予每亩3元的补助,尤其是对一家一户防治、劳力缺乏户的防治,开展代防代治,投入植保无人机160余台,日防治面积可达8万多亩,做到“不落一户、不落一田、不留死角”。为进一步推动统防统治的规范化管理,组织开展了专业化统防统治组织、植保无人机和飞手的备案管理和平台实操录入,3月24日,区农技推广中心专题召开了植保无人机管理平台的培训会,强化植保无人机管理平台的应用。

四是强化服务,宣传指导到位。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查苗情、查病虫情,及时发布了小麦赤霉病防治情报,同时巡回各乡镇,包村联户,入户指导。通过实地指导、明白纸、微信、群发短信等手段充分发动群众开展小麦赤霉病防治。截至目前,组织农技人员指导防治达560余人次,散发技术明白纸3500余份,发布病虫情报、技术要点、田管措施等信息8期,提高了技术到位率和到户率,营造了防治赤霉病等小麦重大病虫害的良好氛围。

五是加强督查,推进防控落实到位。认真落实省、市小麦病虫害防控工作调度要求,对全区各乡镇赤霉病防治情况实行每周调度。同时成立督查组,深入各乡镇对赤霉病防控工作部署情况、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农业技术入户指导服务、防控药剂发放等情况进行检查,推动防控工作进一步落实。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