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集镇多举措抢抓农时开展秋种工作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0-11-06 17:09
字号:

洪集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秋种工作的开展,成立了镇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秋种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目标、任务到村、责任到人,强调秋种工作是民生工作、经济工作,能够促进农民增收,更是一项保粮食安全的政治任务。

为推动秋收秋种工作快速进展,洪集镇采取多项措施全方位助力秋种工作,全力以赴抢抓农时,调集各类农用机械,抓紧水稻收割扫尾,同步做好清沟沥水抢抓秋种进度。

一是提前谋划早安排。从9月初开始,多次召开种植大户座谈会,各村召开目标大户秋种动员会,提前动员大户做好准备;

二是制定方案划重点。因地因时制定秋种工作实施方案,重点路段重点区域安排油菜示范片、小麦示范片,鼓励早种油菜,适期种植小麦,明确激励措施,调动广大干部群众推进秋种工作的积极性。统筹安排高标准农田整治施工与秋种工作结合,在整好的田块开展秋种,已落实500亩以上;

三是农技指导提服务。农业技术部门开展秋种培训,发放明白纸,推荐优质品种,对大户进行麦油种植技术培训指导,宣传清沟沥水,收割留茬高度不超过15公分,收割一块翻犁旋耕一块,适期播种,宜油则油,宜麦则麦;

四是细化任务抓落实。根据各村上报的秋种任务分解表,制作任务图斑,挂图作战,哪一个村,哪一个人,哪一块田,多少小麦油菜面积,一目了然;

五是督查检查促进度。镇主要领导带队,各村负责人参加,到各村观摩秋种实际进行情况,表扬先进,鞭策进度较慢的村要迎头赶上。多次开展秋种调度与督查,确保完成秋种任务;

六是因地制宜抢农时。秋种受到水稻生长中后期雨水过多、收割较晚、土壤墒情较差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但是我们的许多种植大户,不等不靠,及早清沟沥水,抢收割,抢灭茬,抢旋耕,抢翻犁,抢墒造墒,创造一切有利于秋种的条件,确保在季节到来之际,能够种得上油菜,种得上小麦。刘仓房村种植大户臧德超300多亩地,墒情较差、土壤粘重,无法使用机械开沟,他找来十多个人工边开沟,边直播种油菜,为了赶时间,他们把午餐搬到了田埂地头,吃完饭就开始进行生产劳动,硬是“抢”出了300亩杂交油菜,目前看来,苗齐苗壮,长势喜人。东岳村马月昆、张士权、吴光春等种植大户今年夏天受了较重的水灾,水稻产量减产严重,他们决心秋粮损失午季补,纷纷开展秋种,利用机械化生产的优势,机械灭茬旋耕、机械开沟、一次性成型新技术,在直播油菜的时候使用无人机进行飞播,目前进展速度很快,他们一边加快秋收,一边开展秋种,上午进行整地种植小麦油菜,下午开始收割,出来一片田,就种一片地。东岳村2000多亩的秋种任务,近期内即将完成。

洪集镇广大干部群众认识到位,措施到位,做法到位,开展秋种工作的热情空前高涨,大家纷纷献计献策,出钱出力,确保超额完成秋种任务、明年午季的增产增收。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