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城:努力让农技干部成为科技示范户的“贴心人”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舒城县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0-09-09 16:45
字号:

今年以来,舒城县农业部门以第三届“舒城县农民满意农技员”评选活动为引领,以结对帮扶和包村联户为抓手,全面推进农技人员包村联户服务,努力让农技干部成为科技示范户的“贴心人”。受县委宣传部、县农业农村局、县总工会联合表彰的第三届“舒城县农民满意农技员”同全县农技干部一起,心系农业、奉献基层,全方位参与包村联户疫情防控、灾后复产、灾害应急、科技指导等服务工作,与1118户农业科技示范户结对成“亲戚”。 据省、市电话回访, 结对示范户服务满意度超过96%,顺利进入全省先进行列。

一、认真遴选联“亲戚”。精心组织实施基层农技推广补助项目,围绕水稻、蔬菜、茶叶、肉鸡、生猪及水产6个主导产业,加强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的筛选与推广。全县共220名农技人员参与包村联户服务工作,每人联系指导5-6个科技示范户,帮扶2个贫困户,全县遴选和培育农业科技示范户1118户,其中,高素质农民402名、家庭农场57家、农民合作社41家、经营大户298家、农业企业30家、408户贫困户。结对时坚持“三原则”:一是示范户必须对新技术有渴望、有兴趣,务农劳力有文化;二是示范户具有一定的种养生产经验和技术,获得较好经济效益,在群众中有较强的示范作用;三是能相对规模种养,在技术推广方面成为“能人大户”。

二、脚踩泥土走“亲戚”。上半年疫后复产之初,该县及时组织农业科技服务巾帼小分队开展贫困村帮扶与春耕生产专题服务活动。来自系统内不同领域的巾帼专家们就水稻良种选择、春季稻虾苗管理、蔬菜育苗与定植栽培管理、油菜田间管理等相关主题与科技示范户互动交流,并给予现场指导。7月中旬该县出现严重洪涝灾害,县农业农村局及时组织全县广大农技干部深入联系的科技示范户、贫困户开展灾情核查、生产自救情况摸底,并及时跟进服务。对受淹程度、退水迟早、提质保苗、改种补种等各种情况综合评估,提出技术指导意见,确保分类施策、一户(场)一策、精准服务。8月下旬,在查见灾后补种秋玉米出现草地贪夜蛾集中为害后,科学调度,及时组织药剂、机械应急采购,连续一周组织开展专业化统防统治,确保了秋玉米安全。

三、双线服务助“亲戚”。春季累计开展服务技术会商15次,线上解答咨询服务150多次.深入田间地头调查苗情、现场提出分类管理措施140多次,发送服务手机短信5000多条次。坚持每月走访一次的基础上,在灾后生产自救、病虫害防治、科学田管、电话连线求助等关键环节,广大农技干部倾情服务,先后为科技示范户发放肥料近30吨,入户服务1万余次,发放病虫情报等技术明白纸1万余份,多途径实现农业技术与科技示范户的“零距离”接触,培养了一批能人大户,助力农技推广“接地气”。     (舒城县农业农村局  查明玉 汪永安)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