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记录农产品质量的特殊“身份证”

金寨县探索以“合格证”管理为核心的农产品质量监管新模式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金寨县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0-09-08 16:43
字号:

“我承诺对产品质量安全以及合格证真实性负责:不使用禁限用农药兽药、不使用非法添加物,遵守农药安全间隔期、兽药休药期规定,销售的食用农产品符合农药兽药残留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日前,金寨县双河镇大畈村茶叶种植基地负责人叶乃权在得到自检农药残留合格的结果后,郑重地给自己基地已经打包好的茶叶开具了“食用农产品合格证”。“我们基地的这个证也是我们镇首个‘食用农产品合格证’,我们的产品也有了一张特殊的‘身份证’。”叶乃权笑着说。

一场春雨过后,在金寨县双河镇大畈村茶叶种植基地,一层层绿叶青翠葱茏,长势喜人。今年以来,双河镇紧抓农产品稳产保供、食品质量安全“两不误”。来源可溯、信息可查、责任可纠,小小合格证,成了金寨食用农产品进入市场的质量安全“新名片”。

据了解,该合格证由金寨县农业农村局统一印制,经当地农技中心领取后登记发放。牛皮纸封面、A6大小的合格证上标注了产品名称、数量、产地、日期、检测方式及安全真实性承诺证明等诸多内容。所有合格证的开具以运输车辆或收购批次为单元,经生产者签字盖章后张贴在产品表面,编码唯一、一式两联,一联存根备查,一联随货同行。

采样、粉碎、提取、分析,实验室内,农技人员张载军每天都会熟练地进行农药残留检测实验。“经企业自检或委托我们单位检验合格后的产品才能贴上合格证。”张载军介绍说,“切实保障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不仅是民众关注的重点,也是一直以来我们工作主抓的重点。”

近年来,双河镇成立了生态种植服务队及健康养殖服务队、设立农产品安全检测实验室,定期对生产基地主要农产品进行抽检,同时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开展日常执法,通过网格化管理,构建了企业自律、行业他律、政府监管的管理新格局。从今年3月底开始,该镇按照县农业农村局统一部署,积极探索以“合格证”管理为核心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新模式。通过建立试行主体名录,将茶叶、有机稻、粉丝、生姜、蔬菜等该镇规模产品列为试行品类,进行宣传,引导各生产主体自觉使用。

同时,建立农产品合格证开具及农产品安全巡查情况周报表,严格遵循“三个一律”制度,即应纳入试行制度却拒绝参与的企业,一律取消各类市场展销资格、一律不纳入项目支持范围、一律不予申报标准化示范主体。

“‘食用农产品合格证’是各生产主体自我承诺、自我管理、自我检查的一种新型农产品质量监管制度。农产品凭‘证’入市,能让双河镇更多‘三品一标’‘名特优新’的农产品走出当地市场,同时也激励各类生产经营主体不断提升产品质量。”该镇农技中心主任李文先满怀希望地说,“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县统一部署,制定方案,根据各主体开具的凭证数量给予一定的奖补。但对虚假开具、承诺与抽检结果不符的企业,当地监管部门也将依法严处,并将其纳入失信名单。从源头抓起,鼓励更多生产者参与其中,才能让食品安全真正落到实处。”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