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灾后自救 恢复农业生产--霍邱县农业生产自救做到“六个立足”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0-07-30 14:53
字号:

入梅以来,霍邱县持续出现强降雨天气,全县农作物及畜牧、水产养殖业受灾严重,其中在地农作物受灾75万亩,成灾58万亩,绝收37万亩,农牧渔业损失49690万元,稳定全年农业生产目标压力空前。为促进全县农业生产尽快恢复,我县不等不靠,全力以赴,多措并举,做到“六个立足”,全面开展灾后生产自救工作。

一是立足于“抢",全力组织抢排。县委、县政府严抓防汛的同时,未雨绸缪,及时调度沿湖、沿淠等低洼地区泵站及生产圩区开机排涝,做到能抢一秒少一秒灾损,能抢一块多一块收成,努力将涝灾损失降至最低。截至目前,全县固定泵站开机11.67万台时,排涝3.43亿方,架设临时泵站364台套,排涝470.8万方。确保110万亩农作物免受涝灾。

二是立足于“早”,及时制定救灾方案。县委农办及时出台《中共霍邱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全力做好农业灾后生产自救工作的紧急通知》文件,统筹推进全县农业生产自救工作。及时编制印发《霍邱县农作物涝灾生产自救技术管理意见》、《霍邱县蔬菜涝灾后田间管理技术意见》、《霍邱县畜禽养殖场汛期防灾减灾技术指导意见》、《霍邱县渔业防洪抗涝生产技术指导意见》,分类指导,及时科学安排全县灾后生产自救工作。

三是立足于“严”,明确包保责任。灾害发生后,由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农业生产自救工作,县农业农村局迅速成立农业生产自救技术指导组,分成六个小组技术包保全县六个片,由局班子成员带队,各组配备2名技术员,深入一线,各乡镇涉站所全员出动,技术包保到村,与农民并肩抗灾,跟踪服务,现场指导。县六个工作小组既查灾抗灾,又督查农技人员一线工作情况,发现缺岗,立即通报并追责。严明的责任,促使150多名农技干部职工辛勤奋战,确保了全县农业生产自救科学高效。

四是立足于“实”,落实自救措施。坚持因地制宜,有针对性地开展自救。对受灾较轻地块,帮助农户制定有针对性的农业生产自救技术措施,重点清沟沥水,保证秧苗晾根通气。同时,适时施肥,防病治虫,加强田管,并通过电视、网络、宣传栏、明白纸等进行广泛宣传。对绝收地块,有秧苗的重新栽插,或分秧移植,或外购双季稻秧苗;无秧苗的指导农户及时补种改种适宜农作物。旱地作物受灾重点补种鲜食玉米、绿豆和蔬菜。曹庙镇通过镇农综站联系宋桥农业合作社所育的外销秧苗以及从六安裕安区培育的双季稻秧苗,已完成水稻补插面积1000余亩。城关镇绝收O.2万亩,己重新栽插6OO亩,王截流乡受灾已退水田块,通过对直播田块移稠补稀,补栽2万亩。对绝收田块通过移稠秧进行人工手插,完成0.3万亩,做到退水一块补改种一块。

五是立足于“统",抓好养殖业恢复生产。受灾畜禽养殖抓好场地清理消毒,设备设施维修,购苗补栏。长集大墩村天龙饲料养鸭基地,三栋鸡舍电机水毁48台,已重新安装20台,鸡舍新进鸡苗8.3万只。乌龙镇陡岗村科瑞达禽业有限公司清理消毒鸭舍5000㎡,新进2万只鸭苗。水产养殖做好塘和稻虾田的消杀,补投鱼虾苗,尤其是把繁育小龙虾作为农民增收和推进稻虾共作的重点。

目前,我县已完成补改种水稻5.8万亩,补改种玉米、绿豆1.2万亩,补改种蔬菜2.2万亩。组织发放消毒剂720件,霍邱县科瑞达禽业有限公司、天隆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正购进鸡苗10万只、鸭苗2万只,修理电机70多台。其他受损场正在清理淤泥、消毒灭源、修理损坏设备过程中,积极为恢复生产创造条件。

六是立足于“快”,迅速启动农业保险理赔。涝灾发生后,国元保险公司积极开展查勘定损理赔工作。我县姜塘湖、邱家湖行蓄洪区因行蓄洪不在理赔范围内,县国元保险公司积极向省公司争取相应的补偿政策,努力降低灾区群众损失。针对彭塔、花园、潘集、孟集、新店、冯瓴等内涝严重乡镇,县国元保险公司启动预赔付制度,按一定比例先行赔付,让灾区群众及时开展灾后生产自救。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