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安区-深贫保构筑贫困群众因灾返贫堤坝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裕安区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0-07-27 11:19
字号:

7月17-19日,裕安区受持续性强降雨影响,48小时平均降雨量超过381.2mm,破历史极值,东、西汲河水位暴涨,超保证水位,为历史最高,短时间淹没固镇镇13个村约70平方公里土地,全镇798户贫困户特色产业损失惨重。

灾情发生后,裕安区在做好防汛抢险救灾的同时,区农业农村局积极协调保险经办机构,第一时间启动“深贫保”理赔工作,最大程度降低了贫困户的经济损失,全力帮助受灾贫困户尽快恢复生产,确保贫困户产业收入不减少,构筑起“深贫保”防范风险、防范返贫坚实堤坝。 

一是全面摸底排查。为全面摸清贫困户产业受灾情况和损失程度,区农业农村局联合中国人保财险六安市分公司、中国太平六安市保险公司成立“深贫保”理赔工作组,人保财险、太平财险启动提动Ⅰ级灾害应急预案,农业农村局、人保财险六安市分公司主要负责人亲自带队进驻固镇,确保“深贫保”核灾查勘定损理赔工作有序开展,同时将灾情向人保财险安徽省分公司汇报,受到省公司高度重视,派出工作组现场指导定损理赔工作。

二是坚持高标准赔付。由于受灾品种多样,受灾面积广,不少田块洪水尚未退去,损失程度一时难以确定的情况。为尽快赔付到位,理赔工作小组在全面摸排、广泛听取农业专家意见的基础上,决定全部就高定损,足额顶格赔付。

三是开启理赔绿色通道。简化理赔程序,及时开启绿色理赔通道,只需贫困户一个签字、村委一个简要证明和2张受灾照片即可理赔。针对此次固镇灾情,人保财险公司还专门配置理算人员,确保案件快报快结,仅22-24日,就核定理赔固镇镇13个村,理赔798户,理赔金额160.45万元,至此全面完成重灾区固镇镇理赔工作。  

“深贫保”实施以来,提升了贫困户发展产业的内生动力,不仅为产业发展装上了“保险锁”,也让贫困群众吃下了“定心丸”, 进一步稳固了产业扶贫成效。正如此次受灾的固镇镇河沿村贫困户赵本武在收到稻虾损失赔款后激动的说:“没想到,这次水灾,农业农村局领导和保险公司主动来统计我的损失,2、3天就将1.5万元赔给我了,有了这笔赔款,待洪水退去,我可以再买虾苗了,我脱贫致富还有希望,我非常感动,真心感谢政府,感谢保险公司”。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