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新冠疫情、抓麦田管理,疫情防控、麦田管理两不误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农科院 发布时间:2020-02-19 14:48
字号:

    目前我市正处于阻断新冠疫情防控传播的关键期,同时也是小麦春季田间管理重要时期。在确保打赢疫情阻击战的同时,也应该保障2020 年小麦稳产丰产,做到疫情防治控和麦田春管两不误。针对我市当前小麦苗情,现提出春季小麦田管技术意见如下。

    1.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新型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要在落实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抢抓关键节点,做好小麦春季田管工作。田间作业全程要保持人与他人的防疫安全距离,尽可能避免近距离接触及人员聚集。规模种植主体雇佣人员在生产管理过程中佩戴防疫口罩,作业完成后及时洗手、洗脸及进行卫生保护,确保身体健康和安全生产。

    2.看苗进行分类管理。旺苗应在起身前用10%多效·甲哌鎓(矮丰)可湿性粉剂40~50克/亩,对水30公斤均匀喷雾。化控注意喷药要匀,用量要准,对水要足,必须掌握在拔节前结束。⑵弱苗、发黄田块在起身期、拔节期趁雨分次追肥。春季每亩追施尿素总量10公斤。⑶叶色正常不褪淡变黄的麦田要推迟追肥时间,待第一节间定长以后再追肥。

  ⒊除草防病虫。根据2月中下旬(拔节前)天气情况,当日平均气温稳定通过8℃以后,于上午10点至下午4点开展化学除草。根据田间杂草种类选择适宜除草剂,严格按照要求操作,以免发生药害。纹枯病、麦蜘蛛、蚜虫等病虫,达标防治。

  ⒋排水降渍。做好清沟理墒、排水降渍田管工作,疏通麦田内外沟系,保证排水畅通,做到雨止田干、沟无积水。

  ⒌做好冻害调查和补救工作。密切关注2月15日至18日低温雨雪天气对我市小麦生产的影响。如有冻害发生及时制定预案并进行补救。

    ⒍后期“一喷三防”。“一喷三防”要以防治赤霉病为主兼顾防治条锈病、蚜虫和早衰。抗病的春性红皮品种建议见花打药,5-7天后进行二次打药。感病品种更应适当提前,可以在齐穗期开始打药,视天气情况可以防治3次,每次间隔5-7天。


 

 六安市农业科学研究院      

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六安综合试验站

2020年2月18日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