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抓春管 油菜保丰产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农科院 发布时间:2020-02-18 11:17
字号:

    当前,随着气温升高,油菜进入快速生长阶段,部分早熟油菜和早播油菜已陆续抽薹开花,是形成产量的关键时期。由于冬前气温较高,今年油菜长势普遍较好,且近一段时间无连阴雨天气,所以疫情发生和蔓延短期内对油菜生产影响不大。但如果长时间田间管理措施跟不上,会导致病虫草害防治困难,直接影响油菜生产。

    目前是疫情防控关键期,倡导大家“不出门”,势必会给一些大户和合作社田间管理用工带来困难,针对这一情况,我们要变不利为有利。农村相比于城市,人口密度小,空气流通性好,在物理条件上,天然具有阻断病毒传播的优势;其次,农业生产通常是野外作业,人流密度小,这决定了生产与防疫要求不相冲突,可以做到防疫与生产同时兼顾;再者,当前局势是多数劳动力不能离开家乡返城务工,农村劳动力资源充足,在做好防护的同时,采用错峰轮班作业,既可做好田间生产管理,又可弥补因误工带来的经济损失。当下即将进入油菜生产田间管理关键时期,建议要不误农时进行田间管理。

    一、及时清沟排水,防渍害 

    稻茬油菜地下水位高,土壤含水量大,田间如果排水不畅,影响油菜根系生长和养分吸收,后期易发生早衰和倒伏,同时会加重菌核病等病菌的繁殖和传播。所以要及时清沟理墒,保持“三沟”(边沟、腰沟、墒沟)畅通,做到雨停半小时田间无积水。

    二、科学追施薹肥,促春发

    苔肥一般于油菜抽薹前或抽薹时施用,供薹期吸收利用的一次追肥。施好薹肥,有利于油菜植株营养和生殖器官的稳健生长,促进花序分化,减少花期落蕾,提高结实率,从而达到提高产量目的。结合苗情长势,如前期底肥和苗肥充足,且当前油菜长势旺盛、叶片偏多的田块,可以不追施薹肥,对于长势中等或较弱田块,每亩追施尿素7-8公斤+氯化钾2公斤+硼肥1公斤。“油蔬两用”油菜摘薹前1-2天,每亩追施尿素7-8公斤+氯化钾2公斤+硼肥1公斤,以促进摘薹后生长。

    三、适当摘薹,防倒春寒 

    如在油菜抽苔或开花后遇上倒春寒,在做好清沟排水、施足苔肥的基础上,根据气象预报提前摘薹或抢晴天摘除受冻菜薹。摘苔时留茬高度20公分以上,摘苔后每亩补施尿素7-8公斤,促进一次及二次分枝生长,达到不减产目的。

    四、做好“一促四防”,增产 

    在油菜初花期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硼肥、杀菌剂等混配液,每亩混配比例:40%菌核净可湿性粉剂或咪鲜安100克、磷酸二氢钾100克、速效硼(有效硼含量>20%)50克,促进油菜生长发育,防花而不实、防早衰、防菌核病、防高温逼熟。观察植株蚜虫株率达8%以上,每亩10%的吡虫啉可湿性粉剂40-60克,控制蚜虫危害机动喷雾器亩用药液量12~15公斤/亩,一般手动喷雾器不少于30公斤/亩。

 

              国家油菜产业技术体系六安综合试验站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