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2020年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民生工程绩效自评报告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1-01-06 11:16
字号:

2020年,市农业农村局牵头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工程。根据《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2020年安徽省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民生工程项目绩效评价办法的通知》(皖农质函〔2020〕661号)文件要求,对照绩效评价指标表,结合我市实际开展自评,自评得分99分。现将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自评情况

(一)决策 (总分8分,自评得分8分)

1.项目立项(总分2分,自评得分2分)

制定下发了《六安市农业农村局 六安市财政局关于印发六安市2020年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六农办〔2020〕9号),明确六安市2020年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目标任务,并分解到各县区,同时上报省厅备案。

(1)“三品一标”农产品发展目标:2020年发展计划任务89个,实际完成220个;

(2)规模生产经营主体的农产品追溯目标:2020年“三品一标”带追溯二维码上市计划任务数89批、规模以上生产经营单位入驻省追溯信息平台计划任务数89个、规模以上生产经营单位产品带追溯二维码上市计划任务数89批,实际分别完成3636批、310个、4766批,均大幅超额完成任务。

2.绩效目标(总分6分,自评得分6分)

(1)绩效指标合理性。

根据各县区农业人口数量和农产品区域性特点,合理配置追溯设备,分配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入驻追溯平台任务,各县区侧重点不同,目标任务合理、科学,详见《六安市农业农村局 六安市财政局关于印发六安市2020年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六农办〔2020〕9号)。

(2)绩效指标明确性

联合市财政局制定《六安市2020年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工程实施方案》(六农办〔2020〕9号),较好的将省级项目资金与目标结合起来,并及时上报省农业农村厅备案。方案细化了实施主体标准、建设内容、资金来源、奖补标准、组织管理等各项内容,针对项目实施,并严格按照方案组织实施。

(二)过程-组织实施(总分22分,自评得分22分)

1.管理制度健全性(总分6分,自评得分6分)

(1)六安市农业农村局成立民生工程领导组,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等任副组长,各相关科室和事业机构负责人为成员,并明确分管负责人,详见《六安市农业农村局关于调整农产品质量安全暨农产品质量安全民生工程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的通知》(六农函〔2020〕27号)。

5月22日召开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民生工程专题会议,解读实施方案及绩效评价办法,通报2019年工作开展情况,并对2020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详见《六安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召开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民生工程暨绿色食品、无公害农产品认证主体内检员培训会的通知》(〔2020〕-28);12月9日召开“三品一标”工作推进会暨“利剑”行动总结会,各县区座谈汇报,分管领导通报各县区工作存在问题及短板并进行总结性发言,详见《六安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召开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提升培训会暨“三品一标”工作推进会和“利剑”行动总结会的通知》(〔2020〕-62)。

(2)9月10日印发《2020年市级农业产业化专项资金项目实施指南》(六农〔2020〕24号),设立100万元的六安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补助项目,对乡镇快检室7个示范点建设补助35万元,对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补助5万元,对“三品一标”认证补助资金35万元,对市级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飞行检查)补助25万元。

(3)对采购项目均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程序,落实采购主体,签订供货合同;对“三品一标”认证奖补项目都制定了资金管理制度,确保专款专用,台账、公示、资金分配、审批、审核、拨付均符合程序。

2.制度执行有效性(总分10分,自评得分10分)

市、县农业农村局均开展了专项检查,并建立随机抽检机制。我局于9月中旬下发《六安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开展2020年上半年农产品质量安全重点工作督查的通知》(〔2020〕-50)、市农业农村局成立督导组,由局领导带队分赴各县区对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工程等多项农业农村重点工作开展督查检查。结合六安市食安办2020年1-8月食品安全工作督查,将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民生工程等列入督查内容,通过书面汇报、查阅资料、现场检查等方式开展专项督查并针对发现问题形成督查通报及整改问题清单,督促县区及时针对问题整改到位,详见《六安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1-8月食品安全工作督查方案的通知》(六食安委办〔2020〕25号)、《中共六安市委督查考核办公室关于2020年1—8月食品安全重点工作督查情况的通报》。

每月按时上报民生工程进度表、月工作小结,按时上报上半年、全年总结和年终绩效评价。

3.资金执行率(总分2分,自评得分2分)

“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规模生产经营主体落实追溯应用、区块链追溯应用和试行合格证制度等奖补资金各县区均全部落实到位。

4.资金使用合规性(总分4分,自评得分4分)

各县区农业农村局均发文制定《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奖补资金管理细则》,明确资金使用方向和补助标准,资金使用规范,专款专用,不存在挪用、截留、虚假套取现象。项目资金使用符合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或相关的财务管理制度规定,资金支付手续齐全,审批流程完善,资金支付进度符合规定,资金支付凭证合规。

(三)产出(总分51分,自评得分51分)

1.产出数量-实际完成率(总分30分,自评得分30分)

2020年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目标任务是培育“三品一”89个产品、“三品一标”带追溯二维码上市89批、规模以上生产经营单位入驻省追溯信息平台89个、规模以上生产经营单位产品带追溯二维码上市89批、7家绿色食品认证单位开展区块链,实际分别完成220个、3636批、310个、4766批、7家,全部超额完成任务。

2.产出质量-质量达标率(总分21分,自评得分21分)

2020年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目标任务是培育“三品一”89个产品、“三品一标”带追溯二维码上市89批、规模以上生产经营单位入驻省追溯信息平台89个、规模以上生产经营单位产品带追溯二维码上市89批、7家绿色食品认证单位开展区块链,我市分别完成220个、3636批、310个、4766批、7家,完成率分别为247.19%、4085.39%、348.31%、5355.06%、100%。带有包装的农产品张贴追溯码,扫描溯源量大幅攀升,且2020年“三品一标”农产品例行监测合格率达100%。

(四)效益-项目效益(总分19分,自评得分18分)

1.实施效益(总分9分,自评得分8分)。(1)2020年我市舒城县成功申报万佛湖鳙鱼、舒城黄姜地理标志农产品2个,且皖西白鹅已经通过招标手续,相关申报材料正在准备中。(2)完成区块链追溯试点7个;(3)我市多次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民生工程集中宣传活动,开展食品安全宣传专展一次,在省市网站报纸等媒体多次发布信息。

2.社会满意率(总分10分,自评得分10分)。通过调查问卷、现场走访、电话访问、微信群征求意见、民生工程专题宣传等多种形式,对生产经营主体、工作人员及消费者等开展满意度调查,经统计,社会满意率100%。

二、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

市农业农村局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工程实施过程中,做了一些工作,取得较好的成效,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一是财政投入仍然不足。“三品一标”认证市级扶持资金不足,县级无配套和快检室运转工作经费无保障现象没有根本解决。二是农产品生产企业缺乏高素质人才,应用追溯平台不及时、不规范,追溯信息上传不全面。三是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试行,县区差异较大,存在试行范围不全、试行主体不多、试行覆盖面不大等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实际,补差补缺,总结提高,加快提升我市特色农产品在皖优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内的比重,持续推进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再上新台阶。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