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安区江家店镇挥手村人居环境整治见闻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1-04-23 08:15
字号:

——经年秽污欲尽扫,人居环境上台阶

“我们这里变化真的好大!以前庄前屋后、沟沿路边,随处都能看到乱扔的垃圾和杂物。经过前一段时间下功夫清理,现在几乎看不到了,空气也清新了。”说这番话的是裕安区江家店镇挥手村王姓村民。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记者在当地寻访发现,他夸赞的乡村人居环境整治效果的确是百闻不如一见,而这一切的变化与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与区住建局、江家店镇以及负责全区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的六安君联环境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君联公司)等单位共同努力分不开的。

轰轰烈烈开展乡村人居环境大整治

挥手村是裕安区江家店镇所辖自然村,这里紧邻老312国道,是典型的丘陵风貌,听当地群众描述,以前这里的环境不是一般的差,“以前我们出门就能见到垃圾,什么用过的塑料袋、塑料瓶、旧杂物都随后仍在庄前屋后,塘边路沿,大家都没有环保意识,就这么长期堆着。”村民吴德军说,现在已经成为当地环卫保洁员的他,亲历了当地环境由过去脏乱差,到现在清洁干净的巨大变化。

据其介绍,自今年以来,挥手村境内与其他村一样也同步展开了轰轰烈烈的乡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针对村庄内外的各种垃圾,集中全村保洁力量,克服各种困难,将地面上、沟渠里、水塘里的各种垃圾和杂物,逐步清扫、详细捡拾和细致打捞起来,装进垃圾桶,运往堆场,然后由君联公司的专业垃圾车辆运走。

“现在讲起来很简单,我们干的时候是真不容易,因为很多垃圾堆积多年了,尤其是沟渠和水塘里的垃圾,难铲难捞,都是靠我们挖、抬、拽才一点点搞上来,每次下班回家,身上臭味和汗味都分不清了。”环卫工人刘贻贵说。

“战役”带来乡村风清草翠的新环境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记者4月19日上午来到裕安区江家店镇挥手村大洼村民组看到,村村通公路沿途已经找不到曾经随风飞舞的白色垃圾;路边的沟渠正在进行硬化改造,也不见垃圾和杂物的踪影;钻进路边的小竹林,除了青翠的小草和冒尖的竹笋,也找不到常见的垃圾杂物;走到村民家门前屋后,也找不到以前常见塑料袋、塑料瓶、烂鞋子、旧衣物……在村里的垃圾存放点,不断有环卫工人骑着电动垃圾收集车赶来,将刚刚收集到的各种垃圾集中存放。

“仅仅是今年我们开展的‘人居环境四月战役’,到四月十九号,我们全镇就出动环卫力量近300人次,打捞的垃圾约330吨,目前这项工作还在进行中,人居环境将进一步得到改善。”江家店镇人居办主任吴岳介绍说。

走在经过环境整治的村道上,暖风徐徐,举目四望,满眼翠绿,憧憬中的美丽乡村不就近在眼前嘛!

参战人员持续发力成有力“抓手”

“为了做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我们14个村每个村都聘了一名环境保洁专员,他们负责对全镇211名保洁员(环卫工人)进行管理,这其中包括65名君联公司保洁员、55名护林员、14名护路员、77名扶贫公益岗位人员,各路人马全员参战,对全镇的卫生进行清理,每天上班6到8小时,每天约14吨各种垃圾被送到各村存放点。”江家店镇人大主席韩自会介绍说,现在生活垃圾没了,电线杆上的小广告没了、道路两边的白色垃圾没了,乱堆乱放现象少了,农村粪窖也逐渐消失了。

“我们一直在思考,乡村振兴的主抓手在哪?在区委、区政府的关心下,在区住建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先从触手能及的地方入手,从人居环境入手,然后从镇级层面专门成立了乡村振兴领导组,并成立了人居环境办公室,在全镇来抓这项工作。”江家店镇镇长柏天广说。他说,该镇还在村这一级安排一名环境保洁专员,对村一级环保整治工作负总责。“我们利用君联公司的环卫人员、护林员、护路员、扶贫岗位人员,把他们组织到一块,管理起来,提供经费保障,进行持续性的人居环境整治,逐步深入,加强宣传,将全镇的人居环境提升到一个新水平。”柏天广说。

挥手村人居环境巨变乃全区“小”缩影

其实,江家店镇所取得的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只是裕安区19个乡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一个缩影。

“从总体情况看,仅仅负责全区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的君联公司一家,他们在全区19个乡镇每日就有3000人次奋战在环卫保洁一线,每月清扫转运的垃圾就有8千至1万吨。”裕安区住建局副局长傅前虎说。

他说,由于前期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开展顺利,工作落实且得力,如今君联公司垃圾收运量已呈现下降趋势,说明全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已取得可圈可点的良好成效。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