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完成改厕长效管护机制全覆盖建设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2-01-18 15:51
字号:

近日,长集镇等24个乡镇(开发区)改厕长效管护机制建设工作通过了霍邱县农业农村局的验收复核,加上2021年上半年试点建设合格的7个乡镇,霍邱县31个乡镇(开发区)全覆盖按照“一站一点两队一主体”的粪污处理新模式建成了改厕长效管护机制并开始正式运营。

一、建立“1个服务站”。31个乡镇(开发区)全部建立了乡镇改厕长效管护服务站,做到“有人员、有场所、有制度、有展示、有记录”,同时将乡镇改厕办同服务站合署办公,整合办公职能。服务站负责全乡镇的改厕摸排、制定计划、具体实施,改厕长效管护运营、监管,群众改厕服务需求处理、投诉等涉及改厕的全部工作。乡镇所有改厕资料都分类整理放置在服务站内,并负责定期更新资料工作。

二、设立“1个服务点”。全县398个村,每村建立一个改厕服务点,服务点做到“有标牌、有制度、有人员、有记录、有设备”,配备吸粪泵供群众免费使用。服务点主要职能是配合乡镇服务站开展改厕工作、联系协调改厕长效管护服务队同群众的工作、巡视和反馈户厕使用情况。

三、成立“两个队伍”。各乡镇(开发区)分别同本地有意愿开展改厕后续服务的公司或个人签订合同,成立“清掏队”和“维修队”。乡镇为其配备吸粪车辆等设备,并对其进行考核,根据考核情况对其服务状况进行奖惩。两个队伍必须在服务站统一领导下开展服务活动,服务队在开展活动时采取社会化经营方式,在乡镇规定的范围内同群众协商服务费用,服务站根据服务队具体服务情况予以适当奖补。

四、结合“一个主体”。霍邱县是农业种植大县,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众多,为结合好这一优势,在建设长效机制过程中,要求各乡镇挑选一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作为粪污资源化利用对象,同其签订粪污使用合同,使得粪污能够得到最大程度的再利用。目前,31个乡镇均选择了一个种植业大户或种植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作为合作方,乡镇为其建设50-100立方米的粪污中转池,农业经营主体通过滴灌、喷灌等设备直接将发酵过的粪液作为肥料施种在蔬菜、果木等农果作物上,既能资源化利用粪污,又能节省经营主体的生产成本,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截止2021年12月底,霍邱县共投入资金620万元用于改厕长效管护机制建设,同时,霍邱县决定从2022年起,按户改厕数量20元/户/年奖补到乡镇作为改厕长效管护机制运营费用,以保证全县各地改厕长效管护机制能够正常运营,确保满足群众改厕清掏和维修的服务需求。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