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寨县坚持“四个强化”抓好“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三年行动工作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金寨县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1-12-27 14:54
字号:

 金寨县在推进“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三年行动工作中,坚持“四个强化”,采取有力措施,下大力气、下大决心,扎实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为群众“菜篮子”“米袋子”安全提供坚强保障。

一是强化监管。按照“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要求,我县持续开展农业投入品管控行动,守好农产品质量安全底线,担当作为、履职尽责,加强工作调度和舆情监测,确保责任不缺位、工作不断档。进一步规范乡村两级“四员”(乡镇监管员、检测员,村级协管员和农产品生产单位内检员)队伍建设,做到区域定格、网格定人、人员定责,下移工作重心,推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落地落细。同时加大“四员”培训力度,11月3日,召开全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培训会,进一步部署推动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利用乡镇民生工程农产品快检室对我县各乡镇的农产品销售点、农产品生产基地及养殖场、屠宰场的畜禽采取定点、定时监测与全程监测相结合的原则,开展了农残、瘦肉精等检测。截止到11月,我县乡镇快检站上传省监管平台快检数据14900条,合格率100%。金寨红薯、金寨猕猴桃2个产品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针对日常巡查、分级检测、监督抽查等情况,共发布农产品质量安全简报7期。

二是强化“两个替代”。在开展“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三年行动工作中,我县整合农业资金2000万元,强化“两个替代”工作,严守安全底线。预计奖补有机肥2万吨,粘虫板200万片、诱捕器2万个、小微除草机1000台,建立了以检定补、以检带罚、以检促管机制,并通过发放“三券”(肥券、药券、物券),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截止2021年,全县已实施有机肥替代化肥40万亩、推广有机肥6万吨等;持续推进“三品一标”认证工作,把“三品一标”认证作为打造金寨特色农产品品牌重要内容。截止目前,新通过有机农产品认证机构获证的企业26家,绿色认证2家,2021年我县全国有机农产品(猕猴桃)基地入选第六批全国有机农产品基地名单,实现我县在此方面“零”的突破。

三是强化追溯。我县在开展“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三年行动工作中,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严守安全底线。通过安徽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与追溯平台、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已将茶叶、中药材、水果、蔬菜等341余家生产经营主体,纳入监管平台,实现农产品生产、采收信息、部门监管、检测信息等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实现农产品从生产到上市与农业投入品采购、销售和使用的全程监管。建立了农业企业征信体系,对全县重点的50余家规范化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龙头企业纳入了农产品质量安全征信系统。针对“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三年行动重点治理品种,加大追溯检查力度,发现问题线索一查到底,决不姑息。截止目前,全县各级出动执法人员2000余人次,检查主体1000余家次,查处案件16起,罚没金额2万余元。

四是强化安全宣传。开展“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三年行动工作中,我县进一步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宣传,严守安全底线。把《禁限用农药名录》和《禁止使用的药品和其他化合物以及停止使用的兽药清单》等规范安全用药宣传材料,发放至每一个种养殖主体,并在基地关键显著位置张贴明示,指导生产者落实农药安全间隔期、兽药休药期规定,加强生物防治、物理防治等绿色防控技术推广应用,2021年我县共发放、张贴禁限用农药名录、禁止使用的药品和其他化合物以及停止使用的兽药清单20000余张,涉及主体500余个,涉及种植散户15000余户。同时加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贯宣力度。2021年我县组织了多场关于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贯选的培训,培训人次达到200余人。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