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山县“双结合”启动“师带徒”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山县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1-04-29 11:26
字号:

4月28日上午,霍山县大河厂村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20名农村产业发展“师带徒”培训主体及20名蔬菜种植农户汇聚于此,举办霍山县名胜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师带徒”培训班(第一期)。

经霍山县农业农村局谋划,霍山县农业产业“师带徒”项目采取“双结合”形式启动,会议结合观摩,理论结合实践。上午8:30,霍山县农村产业带头人“师带徒”农民培训项目动员会准时召开,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县农村经济经营管理中心负责人、20名承担农村产业“师带徒”培训主体等参加会议。会上,宣读了《霍山县农村产业带头人“师带徒”农民培训项目实施方案》,解读了培训项目具体流程及相关要求,强调了项目实施的重要意义。

    会后,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全体农村产业“师带徒”培训主体赴霍山县名胜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现场观摩“师带徒”培训。霍山县名胜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是省级示范、“先进农民”、县“十佳种养大户”,合作社负责人贺名胜,自2012年以来,从事蔬菜、花卉、园艺作物等种植经营活动,同时带动周边群众共同发展蔬菜产业,具有丰富的理论及实践知识。为做好“师带徒”培训项目,贺名胜做了充分准备,选择了20名当地从事蔬菜种植农户,制作了培训横幅,设计了培训指导手册,准备了讲课内容。理论课上,贺名胜结合日常实例,语言朴素;实践课上,对于学员的提问,贺名胜认真细致、耐心解答,学员普遍反映良好。此次培训共6期,采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形式,预计七月底结束。

                                 


 

    此次,霍山县农业产业“师带徒”项目启动,采取会议结合观摩、理论结合实践的“双结合”方式,形式新颖,效果显著。为全县农业产业“师带徒”项目呈现了一个生动、形象的“师带徒”培训模板。项目承担主体普遍反映:“这次观摩使我们知道项目培训该怎么做了,原本我们是一头雾水,害怕承担不了项目,取得不了应有的效果,现在我们心里有底,有信心了”。

 

    霍山县农业产业“师带徒”项目是充分发挥“138+N”工程作用的重要项目,依托乡镇资源禀赋和发展基地,凸显优势核心产业,结合我县“特色”小镇发展,挑选有能力、讲诚信的农村产业发展带头人担任“师带徒”培训主体,采取“手把手”方式传授技能,带动小农户发展产业,意义重大。全县遴选的20名优秀产业发展带头人“师带徒”项目主体,涉及我县茶叶、中药材、霍山石斛、养殖、水产、瓜果、有机稻米、休闲农业、小香薯、艾草等19个产业,基本做到全县特色产业全覆盖,将带动至少420个农户技术提高、产业发展。(霍山县农业农村局  朱广明  严江(图))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