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集区多措并举顺利完成新型职业农民技能培训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0-12-30 10:34
字号: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和省委1号文件精神,落实省市农业农村部门关于新型职业农民培育部署和民生工作要求,叶集区高度重视,多措并举,扎实开展职业农民技能培训工作。2020年叶集区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民生工程目标任务450人,共9个班。培训任务全部由叶集职业学校承担。截至目前,培训全部顺利完成,达到了预期效果。

一是培训内容全面。严格按照实施方案、分专业培训方案和教学计划开展培训,分别设美丽乡村建设班、高素质女农民班、淡水池塘养虾孙岗乡班,职业农民蔬菜园艺工平岗街道班、水稻生产姚李镇班、水稻生产三元镇班、淡水池塘养虾洪集镇班、生猪生产班、水稻生产孙岗乡班共计9个班,努力培养一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为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二是培训方式丰富。在培训过程中,采取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方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和产业扶贫带头人班都培训16天,其中12天理论4天实训;技能服务型和专业生产型班共培训6天,其中2天理论4天实训。理论课不计成本,从安徽省各科研单位、高校等请知名专家授课,同时配备本地优秀专业课教师,让学员每堂都能听到优质培训课;实训课选择优秀的涉农企业,不仅这些企业把先进的生产技术、管理介绍给学员,也给他们起到榜样作用;同时实训课抓住国家各种农业展览机会现场学习,10月16日组织150名学员参加了在合肥市滨湖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中国安徽名优农产品暨农业产业化交易会现场培训,11月13日将再次组织100名学员参加在合肥市滨湖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的2020安徽秸秆暨禽畜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让学员真正学有所得、学有所获,每班培训结束后,都进行考试考核,合格后方能结业。

三是培训效果显著。培训过程中遵循想农民之所想,急农民之所急的原则,根据农民的需要调整培训内容,一方面提高他们生产技术管理水平,开阔他们的眼界;另一方面拓展他们的思维。今年我区开设的高素质女农民班作为全省试点,高素质女农民班为其他各地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提供了经验借鉴,培训取得了很好反馈效果,有效地发挥了半边天的作用。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