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暨全市农业农村重点工作推进会召开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皖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1-12-03 09:34
字号:

12月1日下午,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暨全市农业农村重点工作推进会召开,市委书记叶露中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聚焦产业核心,善用市场逻辑,健全体制机制,不断提升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成色和质量。市领导胡春华、黄应松、邓延庚、孙学龙、孟祥新等参加会议。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区在分会场收听收看会议。

叶露中指出,今年以来,全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深入实施农业特色产业“138+N”工程和农业提质增效“6969”工程,全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五大振兴”,特别是产业振兴进展明显,取得的成绩值得肯定。下一步,要坚持以市场经济赋能农业产业化发展,以“138+N”为理念,以“6969”为抓手,坚定不移推进农村产业振兴,充分发挥农业产业园区主平台作用,大力发展“能人经济”,积极培育龙头企业,推动农业产业主体经营、规模经营、一二三产融合经营,为乡村全面持久振兴提供有力支撑,不断开创全市“三农”工作新局面。

叶露中强调,聚焦乡村产业振兴,要坚持市场导向、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精准施策,持久发力。要强化市场化思维,用市场逻辑引导农村产业发展,不断优化产业发展要素配置。要以提质增效扩量为目标,推广绿色化、有机化和品种优选,转变市场经营方式,挖掘市场销售潜力,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快补短板、强弱项,加大培训力度,强化“双招双引”,大力发展以种养业为基础的加工业、物流业,着力推进绿色种养、绿色加工和机械强农、科技强农,坚持市场化方向培育壮大龙头企业,不断加强对农业产业化发展的组织领导,推动农业产业化提档升级、提质增效。叶露中要求,要统筹推进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创新创优,主动作为,在对标学习外地先进经验做法的同时,因地制宜、积极钻研,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各级各相关单位和市乡村振兴专项工作组要切实发挥职能作用,科学制定工作方案,确保全市农业农村工作高效有序稳步推进。

市委副书记胡春华主持会议并就贯彻会议精神作具体安排部署;副市长孙学龙通报了有关工作情况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会议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乡村振兴促进法》;各县区和市乡村振兴五个专项工作组汇报了工作推进情况。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