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露中在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推进会上强调
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不断开创新时代老区“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皖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1-07-16 10:22
字号:

7月12日下午,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推进会召开,市委书记叶露中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不断开创新时代老区“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市领导潘东旭、付新安、陈家本、陈韶光、束学龙、汪德满、黄体沈、车照启、刘洪洁、谢忠等参加会议。

叶露中指出,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我市加快实施绿色振兴赶超发展战略的内在要求。全市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提升政治站位,切实担负起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职责使命,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三农”工作的中心任务,摆在重要位置,紧紧抓在手中,不负省委、省政府和全市人民的殷切期望,努力实现我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走前头、作示范。

叶露中强调,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进一步密切了干群关系,提升了农民生活水平、农业生产发展水平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全市各级党员干部要深入总结我市在脱贫攻坚中积累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坚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走前头、作示范的信心和决心,充分挖掘和利用各地自然禀赋及资源优势,抢抓国家政策战略机遇,为乡村振兴战略的稳步有序实施奠定坚实基础。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进一步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点任务,始终绷紧思想之弦,同步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深入实施《六安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着力破解我市农业产业规模小、经营主体弱等突出短板和问题,推动农业农村提质增效、农民群众增收致富、农村产业兴旺发达。

叶露中强调,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决定性因素,要坚持产业为先,带动乡村振兴,推深做实“138+N”工程,推进主体经营、规模经营、一二三产融合经营,扎实做好农业特色产业延链、强链、补链文章,推动现代农业全产业链发展。要系统推进农产品“三品一标”建设工作,不断提升我市特色农产品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水平。要积极探索政策资金资源的资本化、资本的产权化以及承包农民分享土地经营增值成果的创新做法,为农民和村集体拓展更为持续有效的增收渠道。要按照城乡一体化发展方向,严格管控农村建房,积极引导农民向县城、集镇集中。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加强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领导,相关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各负其责,各司其职,不断凝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强大合力。

潘东旭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强调,要深刻认识到“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进一步筑牢思想防线,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苦干实干,攻坚克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落地见效。要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健全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要全力促进乡村产业振兴,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大力整合涉农资金,推进产业项目化、链条化、龙头化、规模化、品牌化,着力构建群众参与、政府推动、龙头带动、资本撬动的产业发展格局。要加快城镇化进程,实施好乡村建设行动,全力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会上,副市长孙学龙就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作具体安排部署;会议以电视电话会形式召开,各县区在分会场收听收看会议。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