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农村宅基地管理工作会议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1-01-25 08:25
字号:

1月22日,我市召开农村宅基地管理工作会议,各县区农业农村局分管负责人和经办人员参加会议,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昌腾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各县区汇报了贯彻落实市政府霍邱县会议精神情况,通报了2020年4月3日以来我市发生的农村乱占耕地建住宅问题,传达了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赵权对农村宅基地管理工作的有关要求。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负责同志就农村宅基地执法纳入农业农村综合执法有关问题作了解读。

李昌腾指出,当前是农村建房重要时段,各级要进一步加强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工作。一要把握“一条底线”,坚决杜绝新增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的发生;二要压实“一个责任”,压实乡镇党委政府审批管理责任;三要树立“一个意识”,树立依靠党委政府解决重大问题的意识;四要建立“一套机制”,在完善审批管理机制的基础上,建立多部门协调协同工作机制,实现农村村民合理建房用地“有地用”“规范用”“高效用”。

李昌腾强调,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按照法律法规要求,切实做到履职尽责。要学习借鉴农业农村部门与自然资源部门常态化协调工作机制、把规划和农村宅基地管理同步推进、设立规划过渡期、通过加强乡村建筑施工队管理来把好源头关、实行宅基地申请预审制、开展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123”服务等好的做法。要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在霍邱县召开的全市农村宅基地管理会议精神,进一步压实乡镇党委政府责任,切实做好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工作;强化监管措施,坚决遏制农村乱占耕地建住宅现象的发生;加快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和多规合一村庄规划的编制;落实农村宅基地5%用地指标,保障农村村民的合理用地需求。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