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安区坚持“五个一”强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1-04-26 11:47
字号:

一、坚持顶层设计“一盘棋”,让乡村“美起来”

坚持“多规合一”,省级中心村规划编制,结合土地利用规划、区域村庄规划、镇(乡)总体规划、产业发展规划等专项规划,通过村民评议、专家评审、政府规委会研究批准等一系列流程,立足裕安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依托自然地理条件,适应资源禀赋和民俗文化差异,突出乡村地域特色。在实际建设中坚持“三多三少”原则,即多一点绿化,少一点硬化;多一点田园风光,少一点公园风貌;多一点千差万别,少一点千篇一律。通过一年多的建设,打造了一批休闲旅游型、生态田园型、产业发展型等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

二、坚持全面整治“一张图”,让乡村“净起来”

裕安区坚持多措并举、综合施策,以“三大革命”为契机,扎实开展污水治理、户厕改造、垃圾清理、沟渠清淤疏浚等工作,通过一期投入,建立完善了中心村污水处理设施、公厕、路灯等公共服务设施。通过二次提升工程,开展房前屋后环境综合整治等补差补缺工作,进一步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筑牢了中心村美丽成色。如位于桃花仙谷沿线的新华村、六二村、顺河等村已成为近年来乡村旅游打卡地。

三、坚持重点推进“一个调”,让乡村“富起来”

产业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也是美丽乡村建设的有力支撑。裕安区始终坚持把产业支撑作为重中之重,根据每个中心村实际情况量身定制产业发展规划,安排专项资金作为中心村产业发展引导金,重点支持中心村特色产业发展,打造“一镇一韵、一村一品”。例如固镇镇以白鹅产业为龙头,坚持富民产业与美丽乡村携手并进,荣获了第十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四、坚持建设维护“一体化”,让乡村“靓起来”

明确以农民理事会为管护责任主体,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美丽乡村建设与管理长效机制的通知》,区直相关部门建立健全了污水、改厕、公共保洁等后续管护机制,各中心村因地制宜建立完善了垃圾、污水、改厕、绿化、卫生保洁、公共设施维护等长效管护制度。裕安区从2013年开始,按照“财政、共建单位、农户三级共筹”的办法落实管护经费,市、区每年每个村安排6万元管护资金,确保了每个美丽乡村点考核前后一个样、建成之后不变样、验收之后不走样。

五、坚持乡风文明“一股劲”,让乡村“活起来”

裕安区在省提出的五个标准基础上,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为阵地,创造性地依托文娱广场、居民墙体等,以水墨画、谚语、顺口溜等方式,建设“文化墙”“文化角”,利用乡土文化元素,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培养农民文化气息。同时,举办了裕安区第四届美丽乡村农民篮球赛,广泛开展具有裕安特色的“五比五好”活动,并积极开展“六安好人”、“遵纪守法户”、“文明经营户”“文明新风户”、“发家致富能手”、“孝老爱亲模范”等评选表彰活动,以及广场舞大赛等各类节庆赛事活动,切实让和谐友爱的正能量潜移默化为广大群众的文明自觉。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