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让农村厕所用起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1-04-26 08:35
字号:

当前,全国上下在正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金寨县结合实际,开展“传承金寨红 奋斗谱新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金寨县时刻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切实把改厕惠民措施真正送给广大老百姓。通过“三个确保”,让农村厕所用起来。

一、完善长效管护,确保有人修,有人掏。一是运行机制理顺。全县23个乡镇均建立了农村改厕服务站与清掏服务队和维修服务队(以下简称“一站两队”)。长效管护机制逐步建立健全,其中天堂寨镇结合农村事务管理,全部委托第三方公司化运营,其他乡镇目前服务站设在乡镇政府依托乡镇政府运营,清掏服务和维修服务也委托第三方公司化运营。二是装备设置完善。全县共购置吸粪车29辆,配套吸粪泵185个;新建粪污处理池25处,其中19处与农业经营主体相结合,厕所粪污实现就地资源化利用。结合村级为民服务中心设立农村改厕咨询服务网点216处。三是机制运行正常。确保有站有人,五大重要职能(负责农村户改厕的规划与实施,年度改厕实施方案的制定及落实;负责农户改厕的申请受理、设备采购、技术培训和指导;负责农户改厕信息录入、更新和档案资料管理;负责监督指导“两个服务队”开展常态化服务,并实施绩效评估与兑现奖惩;负责群众有关改厕问题投诉与处理)正常运转。开展了以公厕粪污清掏为主的清掏服务,全县累计开展粪污清掏服务1200余次、公厕和户厕维修服务约400余次。

二、加强宣传引导,确保会使用,科学用。一是制定卫生厕所使用须知30000份,通过组织乡镇干部入户宣传、装订上墙、村组公务栏、广播等形式宣传普及卫生厕所使用方法、注意事项及清掏和维修服务申报途径。二是将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纳入村规民约,“红黑榜”和振风超市“6+X”等各类评比活动,确保农户保障农村厕所粪污得到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

三、结合污水治理,确保能处理、易处理。坚持“统筹规划、梯度推进、因村施策、注重实效”的原则,全县乡镇集镇和美丽乡村中心村生活污水处理实现全覆盖。在集镇污水处理上,采取PPP模式委托金寨农村水务有限公司对乡镇污水处理站托管运行,现已建成乡镇污水处理站31座,处理规模达10550吨/天,所有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水质全部达标排放。在农村污水处理上,实行集中与分散、动力与生态相结合,全县216个行政村共有各类生活污水设施372座,其中微动力228座、生态湿地138座,有效解决农村村庄生活污水及农户改厕二级污水的无害化处理。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