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城县“四个强化”扎实推动农村改厕工作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1-04-23 08:26
字号:

2021年舒城县扎实推动农村改厕工作,做到“四个强化”,切实把农村改厕这项民生工程实事办实,好事办好,打造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助力全县乡村振兴。

一是强化质量监管。严格落实质量管理制度,切实加强农村改厕现场质量巡查与指导监督。严格执行质量和责任追究制度,建立县级负责、乡镇落实、第三方监理、村民代表监督的全方位、全过程质量监管体系。

二是强化标准宣贯。严格按照《农村三格式户厕建设技术规范》《农村三格式户厕运行维护规范》《农村集中下水道户厕建设技术规范》三项国家标准开展农村改厕,召开农村改厕工作会和技术培训会,对乡镇村干部镇和业务经办人员以及施工人员进行培训,严把农村改厕技术模式、产品质量、施工质量、竣工验收、维修服务、粪污处理等关键环节。干部进组入户宣传和指导,帮助农户掌握三格化粪池原理,同时通过广播、宣传横幅、微信、电子屏等方式宣传农村改厕工作目的、意义和标准。

三是强化机制建立。继续做好检查维修、定期清理、粪渣资源化利用等管理工作,充分发挥村级组织和农民主体作用,建立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与农户参与相结合的后续管护机制,形成建、管、修、用并重,责、权、利一致的改厕长效管护机制。

四是强化档案管理。加强农村改厕项目全过程档案管理,规范保存各个关键环节的有效信息资料,建立完善的农村改厕工作台账。严格执行农村改厕进度月报送制度,按时按要求将改厕信息上传至省、市有关信息管理系统。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