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城县因地制宜打造美丽乡村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1-03-31 11:24
字号:

近年来,舒城县美丽乡村建设围绕“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的目标,坚持政府主导、农民主体,规划引领、示范带动,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并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经验做法。

(一)科学规划,绘就秀美乡村蓝图。各乡镇根据“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城镇体系规划,结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邀请较高规划水准的专业机构,高起点编制美丽乡村建设各项规划。组织专家开展技术评估,确保规划符合农民意愿、体现乡村特色,切实增强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确保规划建设的中心村真正成为未来农村永久居民点。

(二)因地制宜,彰显浓厚地域特色。在建设中,舒城县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将中心村分为三种类型,突出地域特色、分类推进。立足舒城山区、丘岗、圩畈兼有的县域特点,坚持因地制宜、因村而异,打造各具特色、风格迥异的美丽乡村。

(三)培育产业,铺就宽广致富道路。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始终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与发展生产、富裕农民结合起来,坚持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乡村旅游业和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目前各中心村都形成了1至2个主导产业。

(四)示范带动,弘扬和谐文明乡风。舒城县把乡风文明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灵魂工程来抓,突出“文明和谐乡风美”目标,创新载体,丰富内容,有效提升美丽乡村建设内涵,开创了乡风文明建设的新局面。深入开展文明家庭、道德模范、乡村好人、星级文明户评选等活动,弘扬社会正气,净化乡风文明,推动农村乡风民风美起来。传承和保护乡村非物质文化,弘扬乡村特色文化。

 

 

 

标签:
关联信息